close

乾癬治療新趨勢         

個案介紹:

『一位35歲林先生,近來工作繁忙,因為業務的關係,常常需要與客戶應酬至深夜,在連續好幾個禮拜沒睡飽以及業務上沉重的壓力之後,林先生發現頭髮裡開始長出一顆一顆的紅疹,起先,林先生並不以為意,但隨著時間進展,厚厚的銀白色頭皮屑竟然覆滿整個頭皮,接著,背部和手肘也陸陸續續出現又紅又脫屑的紅疹,全身又癢又不舒服,林先生發現全身的皮屑整天掉個不停,走到哪兒,皮屑就掉到哪兒,造成生活中許多困窘,林先生趕緊來到皮膚科門診就醫。』

什麼是乾癬?

乾癬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不會傳染,但容易復發的皮膚疾病。平均100位民眾就有可能有1位至2位是乾癬患者,在臺灣不算是少見的疾病。臨床症狀為頭皮、臉、下背部、膝關節、手肘處呈現多處對稱性的紅疹,伴隨有銀白色脫屑,又稱做「銀屑病」。

乾癬會不會傳染?

乾癬不會傳染。然而,因為乾癬的紅疹又多又會掉屑,常常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事實上,乾癬不是傳染性疾病,認真治療即可控制病情,讓皮膚的病灶消失看不見。

     乾癬會不會遺傳?

乾癬不會遺傳。

     乾癬有沒有新藥?

隨著基因工程及分子醫學的進步,近年來,已有許多乾癬的新藥問市。對於乾癬的治療療效提高,方便性增加,而副作用減低。目前臺灣已有4種新的生物製劑,分別為:

(1)恩博 (Enbrel):短效型針劑,每週注射2針,作用機轉為抑制乾癬發炎TNFα的融合蛋白,於臺灣2009年11月健保通過專案申請。

(2)復邁 (Humira):中效型針劑,每2週注射1針,作用機轉為抑制乾癬發炎TNFα的單株抗體,於臺灣2011年7月健保通過專案申請。

(3)喜達諾 (Stelara):長效型針劑,每12週注射1針,作用機轉為抑制乾癬發炎媒介IL-12以及IL-23的單株抗體,於臺灣2012年5月健保通過專案申請。

(4)可善挺 (Cosentyx):中效針劑,每月注射1針,作用機轉為抑制乾癬發炎媒介IL-17A的抗體,於臺灣2016年9月健保通過專案申請。

    什麼是生物製劑?

    生物製劑是以基因工程的方法,針對特定的標靶分子(免疫調控訊息或分子),製造出的融合蛋白或單株抗體,以治療乾癬達到緩解的目的。

   乾癬治療原則?

   目前乾癬仍然需要長期的治療。全身性治療包括免疫藥物治療(口服A酸、Methotrexate、環孢黴素Cyclosporin)以及新藥生物製劑(恩博、復邁、喜瑞諾);局部治療包括外用藥膏(皮質類固醇藥膏、維生素D3衍生物藥膏、A酸藥膏、煤焦油洗劑等)以及紫外線照光治療。全身性治療效果佳。局部治療較安全,適合病灶範圍小且病情穩定的患者。詳細的乾癬治療優缺點請見(表一)。新藥生物製劑雖然沒有直接的肝腎負擔,但仍需留意是否有肺結核、病毒性肝炎等等狀況。

   乾癬治療的新趨勢?

   乾癬的治療趨勢仍然是希望研發出療效愈好、副作用愈少的藥劑。最好是能將乾癬根治,一勞永逸的特效藥。然而,目前現有的三種生物製劑包括恩博、復邁、喜瑞諾,都容易受到胃酸破壞並且分子量大,需要依賴皮下注射,近年來已由短效型針劑(需每週注射兩次針劑),進步為長效型針劑(三個月注射一針),使用上是更為方便。未來則期望研發小分子藥物生物製劑,以口服方式治療乾癬,是目前藥物研發的新趨勢。

   生物製劑好處?

   生物製劑的優點,是不會影響肝腎功能,安全性高,並且能準確地針對乾癬特定發炎媒介與以阻斷,達到乾癬治療的目的。

   生物製劑安全性?

   生物製劑安全性雖高,但仍有兩項缺點,第一、費用昂貴,平均每月需花費四萬元左右,並建議至少需使用3至6個月的治療,文獻指出平均約3個月的治療,可以有六成至七成達到乾癬緩解效果;第二、需留意患者本身是否合併有肺結核,或者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等病況,少數個案可能因為使用生物製劑而造成肺結核復發或病毒性猛爆性肝炎。另外,懷孕哺乳婦女及癌症患者仍不建議使用。

   結語

   以前常在診間看到許多患者為了乾癬困惱而沮喪不已,近年來因為有生物製劑的崛起,不只是病友們高興,連我們醫生也不禁受到了鼓舞,好像是手中可以打敗病魔的”武器”增添了不少,更增添了不少治療信心。藉此鼓勵病友們別放棄任何治療的機會。      

 

圖一為本院患者接受生物製劑並且配合照光治療的效果。(本文發表於中山醫訊)

投影片4        

投影片2        

       投影片1  

                                                                     (本文發表於中山醫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