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過敏 

 投影片1.JPG 

 Mosquito-Phobia ~ 我我我也是恐"蚊"症一族......

 站在皮膚科的角度看蚊子,仍是副面的居多

1.蚊子叮咬又癢又痛,不注意一搔抓,還可能演變成傷口感染。

2.蚊子嗡嗡叫,影響睡眠 ~ 這這這~要怎麼睡美容覺呢。

3.不少疾病與蚊子相關

<登革熱與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瘧疾與瘧蚊(Anopheles gambiae)>:例如撒哈拉沙漠的非洲地區。

 

[何謂蚊子過敏?]

蚊子過敏(Hypersensitivity to mosquito bites:HMB)指的是被蚊子叮咬後,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例如皮膚局部產生水疱、潰瘍、潰爛、疤痕、甚至腫瘤。而全身的症狀可能有發燒、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等等。

投影片2.JPG  

  

[蚊子過敏的發現及研究]

早在1938年,美國學者Brown A提出病例報告。「蚊子過敏:HMB」的觀念逐漸萌芽。

1990年,Tokura發現在有蚊子過敏」的病人群中,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病人血液內,可以發現具有大顆粒的淋巴球,這些淋巴球後來被證實為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

2001年,Tokura Y學者認為蚊子過敏」與被EBV病毒感染的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活化有關,提出“HMB-EBV-NK disease”的觀念,就是蚊子過敏」、「EBV病毒」、「淋巴球NK細胞三者有密切關聯。

2005年,Ishihara S學者認為:有蚊子過敏」的病人,常伴隨有慢性EBV病毒感染。

 

[蚊子過敏:多發生在小孩子]

真正嚴重的蚊子過敏」其實並不常見

ic_cork01_heart01_6.gif  ㄧ般蚊子咬的疤(俗稱紅豆冰),指的是「色素沉澱」及「抓痕」,1-2個月自動消退。
ic_cork01_heart01_1.gif 嚴重的蚊子過敏,指的是沒有搔抓皮膚,卻會因為被蚊子咬而產生潰瘍,最後演變成萎縮性的凹陷疤痕,不會消退

目前有被報導過嚴重的蚊子過敏病例平均年齡為 6.7 歲,無性別差異。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少數、罕見的惡性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與蚊子叮咬有關:

投影片3.JPG 

[蚊子過敏的機轉]

日本學者Hideo Asada在2007年研究,也提出[蚊子過敏]可能與慢性的EBV病毒感染相關,甚至會引發癌症A unique pathogenic mechanism linking Epstein-Barr virus infection, allergy and oncogenesis (Journal of Dermatological Science (2007) 45, 153—160)。

可能的機轉為:

蚊子叮-> 蚊子唾液 -> 引發皮膚的CD4淋巴球聚集 -> 含有EBV病毒的人類自然殺手細胞 (NK cell)活化合成EBV顆粒 -> 長期NKcell活化 ->可能產生癌症。 

投影片6.JPG  投影片6.JPG

儘量避免被蚊子叮咬,才是上上策。

 

[防蚊建議]:

1. 居家環境清掃,避免污水蓄積。

2. 薄長袖長褲出門,減少被蚊蟲叮咬機會。

3. 睡覺時使用蚊帳。

至於捕蚊燈、電蚊香、蚊香、防蚊液....個人實在是不推薦...因為安全性實在堪慮呢!

[防蚊液的選用]: 參考來源-施ㄧ新醫師及JAAD 2008.

1. 建議選用含有天然成分香茅(citronella oil)尤加利(oil of lemon eucalyptus)的防蚊液,雖然效果較敵避 (DEET: N,N-diethyl-3-methylbenzamide) 差,但毒性較小且安全性較高。 

2. 不建議使用樟腦油,因為過量(> 4g)可能會有神經學副作用。

3. 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防蚊液成份:敵避 (DEET) 稱[待乙妥DEET: N,N-diethyl-3-methylbenzamide],但需避免使用在小於 6個月的嬰孩、孕婦、哺乳者。市售敵避 (Deet)防蚊產品,需標示法定注意事項,其中包括「未滿6個月嬰兒不得使用、6個月至12歲的孩童不可用於臉與手部位」等。台灣環保署:含敵避 (Deet)防蚊產品不可噴灑在衣物及皮膚,應該是勿在衣服下使用、避免過度使用本品等。

新的防蚊成份還有:picaridin, MGK-326, MGK-264, IR3535等正在研究

結論:

天然的 (效果較差):香茅(citronella oil)或尤加利(oil of lemon eucalyptus)

化學的 (有效,但安全性有疑慮):敵避 (Deet)

 

[  ic_cork01_heart01_2.gif ic_cork01_heart01_2.gif 媽媽與蚊子]:

在大學期間,媽媽一個人住在北部,有天回家看到媽媽,怎麼臉上被蚊子叮的一包一包,大概有20個左右,我很心疼,想說要好好使用各種’’毒殺蚊子的方法,給蚊子一點教訓教訓!誰知我媽竟然不要,說:「平時都只有一個人,有這麼多蚊子陪我也不錯….」可見該被教訓的是我太少回家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