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的快速診斷法 

 

                                                                          圖片提供:蕭玉屏醫師 / 楊仁宏教授

有 50 % 的指甲變形,不是灰指甲....

 

常有患者來門診詢問:「醫生,我得了灰指甲,可不可以開給我像電視廣告…那個.."療黴舒"的口服藥給我?」

皮膚科醫師回答:「指甲變形、變色或變厚,不一定是灰指甲!應該先確定"灰指甲"的診斷,才能開藥給您。」

  

也有患者詢問:「我有B型肝炎,是否可以使用灰指甲的口服藥呢?」 

皮膚科醫師回答:「目前灰指甲的口服藥,仍有可能增加肝臟的負擔,擔心的話,可以考慮使用灰指甲的外用擦劑。或是,先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若肝功能正常、而且沒有肝硬化的情形,仍可使用灰指甲口服藥,但需密切謹慎地追蹤肝功能 (至少1個月追蹤1次)才安全。」

補充:目前有不傷肝的灰指甲外用擦劑 (Loceryl: 5% Amorolfine),但是費用昂貴,多數人仍選擇口服藥治療。 

 

灰指甲簡介

灰指甲(Onychomycosis),又稱甲癬(Tinea unguiun),為指甲黴菌感染

各式各樣的指甲變形,只有50 % 是真正的灰指甲(J Am Acad Dermatol 2003;49:193-7),因為灰指甲的口服藥有許多副作用:包括肝臟發炎、腸胃不適、皮膚疹及藥物交互作用等,所以,先確定「灰指甲」的診斷,再進行治療是安全而且需要的

投影片5.JPG

[上圖]為乾癬患者的指甲,不是灰指甲,若貿然使用灰指甲藥物,不但沒有效,反而會增加肝毒性的風險。

 

快速診斷灰指:KOH preparation

(以20%KOH溶液浸泡指甲,等待30分鐘左右,使用顯微鏡觀察是否有黴菌菌絲,即可診斷灰指甲。)投影片1.JPG

  灰指甲分類

ˇ遠端側邊增厚型 (Distal lateral hyperkeratotic type)

ˇ近端增厚型 (Proximal hyperkeratotic type)

ˇ表淺變白型 (Superficial white type):常見如T.mentagrophyte的感染

ˇ整體破壞型 (Total dystrophic type)

 

 以下為中山皮膚科醫療團隊檢驗灰指甲的紀錄:

投影片6.JPG 投影片7.JPG 

投影片8.JPG 投影片9.JPG 

投影片10.JPG 投影片11.JPG 

黴菌主要分為三大類:

(1)皮癬菌 (Dermatophyte)

(2)念珠菌 (Candida)

(3)腐生菌 (Mould)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4.JPG 

[結語]:

先確定「灰指甲」的診斷,再進行治療,才是安全而且有效的。推薦使用KOH溶液檢查灰指甲,是快速、簡單又不昂貴的檢測方法 

 

  致謝筆記   ]

感謝楊仁宏教授、林鴻欣醫師、施宏俊醫師、魏秀娟醫師、吳采紋老師、王雅利老師、林克亮主任、邱慧玲教授、以及病友們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